实训平台

发布时间:2021-04-16文章来源: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:

重点实验室共涉及建设网络安全运维实验室、攻防技术实验室、云计算与云安全实验室、代码安全实验室。每间实验室100平米,共400平米。实验环境建设旨在建设一个满足专业课程实验教学的开放式环境。该环境应满足下一代实验室特性:

“即需即供”的权限管理。使得同样是教师角色却可拥有不同的功能权限,每位教师独立管理自己创建的实验课程和环境,功能权限和数据权限分离使得教师备课也互不干扰,极大提高了实验室在教学中的实用性;

虚实结合,让实训的效率与质量并重。纯粹的虚拟仿真实验特点是快速的部署,快速开展实训的能力。但是欠缺的是真实设备可能会遇到的问题,无法展现。纯粹的真实设备能够最真实的还原工作岗位遇到的问题,但是部署实验效率低下。下一代实验室提供虚实结合的能力,通过仿真环境与真实设备的结合,达到保留快速部署的有点,同时又能尽量反应真实的岗位问题。

基于SDDC(软件定义数据中心)打造。使用分布式虚拟化技术,实现服务器、交换机、路由器等网络设备,操作系统、数据库、Web网站等应用系统的虚拟化,所有虚拟化资源能够快速克隆;下一代防火墙,入侵检测/防御系统、Web应用防火墙、漏洞扫描器、日志审计与分析系统、VPN等关键网络设备采用业内最先进的实体设备,同时与虚拟设备进行拓扑整合联动,实现虚实结合;

为每位学生分配独立、完整、相同的实验环境,且互不干扰。真正实现教学资源“人人独享”,同时还可以创建传统“共享式”实验环境。课堂上未完成的实验环境能够保存,再次载入保存的环境就能继续实验。实验环境具有如下优势:

ü全面的培训课程

标配的信息安全攻防培训课程和实验包括网络基础、安全防护基础理论和安防设备操作手册,包含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视频教程,信息安全攻防基础、网络踩点扫描、系统入侵、木马后门、病毒蠕虫、网络嗅探、会话劫持、web渗透、无线入侵、缓冲区溢出、密码学等课程和实验,信息安全法规体系、应用开发安全、安全管理实践、网络安全规划、网络设备加固、操作系统加固、数据库安全加固、安全自评估、恶意代码查杀、应急响应取证、安全设备等课程内容。

ü详细的跟踪记录

课程管理能够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,练习情况,讨论的问题,依照这些信息,教师能够为学生做出合理的规划;比赛管理能够录入试题、设计试卷,在知识竞赛和攻防对抗开始后,能够实时显示比赛成绩。

ü贴近实战的攻防对抗

通过网络仿真构建复杂的网络环境,部署标准的实验环境或者自定义的实验环境,通过内置实验工具的客户端接入,整体性强,真实度高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李圆

友情链接